俄媒:“一带一路”是欧亚繁荣的必由之路
日期:2021-01-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字号:

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近日发文称“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超级工程,将会使每个沿线国家受益,带来经济和政治上的双丰收。

联通亚欧的合作倡议

2011年,一列来自中国的班列仅用时16天便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港。到2013年,中欧班列再次刷新纪录,一列载有51个集装箱的列车仅用时15天就从中国抵达德国汉堡。相比之下,海运需要两倍的时间。这条横跨亚欧的成熟铁路网络为货运行业提供了一个比海运快速、比空运便宜的选择,其需求正在增长,未来发展潜力也不断得到认同。

近年来,俄罗斯不断有建议通过使用最新的技术来提高亚欧间货物的运输速度,比如利用真空管道,将集装箱运输加速至1000公里每小时左右,这将把中欧之间运输时间缩短到几天甚至不到一天。这项技术一旦成熟,从中国发出的货物到达德国,可能会比在本国内邮寄一封信件还要快。目前真空管道技术仍在研发中,且投入使用将需要巨额的建设成本。而“一带一路”倡议,恰恰为这些技术研发和设施建设方面的跨国合作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发展中经济体的新选择

“一带一路”倡议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合作项目,将欧亚大陆的陆上运输线路与通向南亚、东南亚、非洲乃至更远地区的海运路线相连通。“一带一路”尤其关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被西方评级机构判定为“高风险”地区,因而几乎没有可能获得欧盟或美国的投资,即便有,也多被认为是基于新殖民主义的开发工程,或是使当地资源枯竭的非可持续项目。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例如东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何会欢迎这个出发点和合作模式完全不同于西方的新型合作倡议;以及一些西方国家的媒体和政客为何会对“一带一路”忧心忡忡,草木皆兵。

“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提供了选择的余地。比如对于非洲来说,一边是欧盟的空头承诺和侵占性贸易,另一边是来自“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长期、稳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带有文化输出意图也不干涉当地社会政治发展。两相对比之下,非洲人民选择“一带一路”无疑有助于其长期发展和稳定。

另一方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也并非单方面付出。投资这些周期较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确存在风险,但被投资国的风险较小,且一旦成功,也会获得较高回报。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不是让沿线国家转而依赖另一个经济体,或是通过这些投资去制造更多的贫困,而是实实在在的为沿线国家修路筑桥、建港发电,提高基础设施水平。

欧洲各国的历史性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于欧洲许多国家来说,它同样创造了向东方延伸,寻求新的合作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德国杜伊斯堡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伴随着煤炭和钢铁工业的衰退,杜伊斯堡曾经与周边很多城市一样,面临极高的失业率。而随着杜伊斯堡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西端节点,每周有多达40辆来自中国的货运班列抵达,80%的中欧班列以杜伊斯堡为目的地,使其成为整个欧洲的重要集散中心。对于杜伊斯堡市民来说,这意味着7000个新的工作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潜力尚未完全发挥,发展势头正盛。2019年,中欧班列已覆盖包括西班牙和伦敦在内的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如今自中国出发的班列最快只需要12天就可以抵达杜伊斯堡。对于德国、俄罗斯和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机遇,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欧亚经济区,将为沿线所有国家带来经济和政治上的双丰收。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合作项目——它将催生一个基于和平、自主和繁荣的多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