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两区”推介吸引企业投资兴业
日期:2022-11-1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11月6日,2022年海淀区“两区”建设系列推介活动在第五届进博会上亮相。海淀区正在申报中关村综合保税区,加之现有的“两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未来海淀区将形成“四区”政策叠加的优势,吸引更多企业落地。

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发明专利授权量和专利质押融资额均占北京市的一半以上;连续三年在北京市各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两区”建设两年多来,海淀区交上了优异答卷。2022年上半年,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970.2亿元,占全市的25.7%。目前海淀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1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0余家,约占全市45%;独角兽企业51家,约占全国20%。

“中关村壹号园区作为国企实创股份开发建设的重点园区,已成为‘两区’建设和发展的标杆园区,高新技术资质企业占比80%,独角兽企业超10%,上市企业超5%。”实创股份相关负责人在介绍重点园区时透露,位于永丰产业基地的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数字经济创新园、永丰TOD综合体项目年末将动工,2025年启动入驻;位于翠湖科技园组团的北京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园、翠湖信安科技产业园将于2024年末竣工并投入使用。

现场还发布了海淀“两区”招商地图,从璀璨创新、蝶变开放、蓬勃腾飞、幸福安居、“两区”政策惠企赋能、制度创新特色服务六大板块,紧紧围绕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投资要素布局谋篇,让投资者和相关企业在海淀投资兴业无忧。

(记者: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