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上新,北京经开区用26把“金钥匙”赋能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证照联办’+‘一业一证’”叠加改革让企业“筹备完成即开业”,“多杆合一、多感合一、多箱合一”建设赋能“智慧城市”,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项目构建视听全链建设示范区“亦庄模式”……近日,北京经开区第二批15个“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出炉”,一个个改革创新的“金点子”变成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两区”建设两年有余,北京经开区已打造26把“金钥匙”,“两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在这里逐步变为生动现实。

“两年间,我们已经形成了26个‘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其中有5个案例入选市级改革创新案例目录在全市推广,入选案例数量居全市前列。”经开区“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6个改革创新案例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扩大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领域,从探索制度创新、优化要素供给、建设服务平台、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不同维度发力,打造“两区”建设改革创新的“亦庄经验”。

改革创新“亦庄经验”在全市推广

6个许可证变成1个综合许可证,94份申请材料降为31份,至少跑7次变为符合条件跑1次,29个工作日办理减至5个工作日办成……随着“‘证照联办’+‘一业一证’”叠加改革,超市/便利店在北京经开区开店的便利度和办事效率都跑出了“加速度”。北京格林摩尔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亦庄分公司就成为了改革的第一个受益者,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之前‘先照后证’,现在我们在拿到营业执照的同时,也取得了餐饮行业的综合许可证,真正实现了‘筹备完成即开业’,这样的创新改革真是改到了我们心坎里。”

超市/便利店的案例只是经开区众多行业“筹备完成即开业”的一个代表。“‘证照联办’+‘一业一证’”改革叠加在经开区达到了1+1>2的效果,在20个行业的50个场景建立起基于行业综合许可的准入准营“1+1”联办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以行业为基准的“准入即准营”。这个案例也因此入选了“两区”建设第二批市级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已有5个案例入选市级“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今年新增的15个案例中,行政审批领域改革创新案例7个,占将近一半,让企业群众办事向极简化迈进。”“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证多址”改革,探索开办直营门店、增加经营场所“秒批”模式;“一业一证”再升级,“场景+DIY”办事双套餐便捷高效办成“一件事”;“证照联办”改革,服务企业“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小亦带您办”首创沉浸式带办体验;“零接触”审批服务疫情期间助企纾困;定制化、集成化、共治化,构建商业综合体场景化审批服务模式……

改革创新注入发展不竭动力

如果说审批服务创新改革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准入环境,那么税务服务、金融服务、社保服务、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则为区内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3分钟线上完成申报,一个星期留抵退税“红包”到账!这样的税务服务效率就发生在北京经开区。北京金迈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郭丽芬表示,留抵退税“红包”的快速入账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不仅仅是留抵退税业务,当前,北京经开区“非接触式”办税率已经达到了97%以上,不仅信息“跑路”代替纳税人“跑腿”,税务服务也是有温度、更有速度,为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了“税动力”。

“税动力”强劲,金融领域的“两区”建设创新改革也在不断注入“金融活水”。全市首个“先租后让”项目——北京亦庄京广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而项目顺利开展的“推手”正是农行北京经开区分行为其发放的贷款。该笔贷款采用了在租赁期间信用方式追加母公司阶段性保证担保方式,在土地出让期间项目抵押方式的创新型担保方案,并且还在传统项目的贷款期限上有了新突破。“先租后让”贷款方案的推出是经开区金融领域“两区”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智能化改革创新推动服务效能升级。社会保险保障中心以“智慧库”为基础,以“智能化”为手段,打造经开区社保智能专业咨询新品牌;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数据智能应用,经开区打造政策兑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场景。

改革创新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视听产业等国家重点产业在经开区提速发展,各项“试水”的改革创新举措随之落地。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北京经开区为核心启动建设,这让北京经开区成为了全国首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模式改革创新实践案例。也正是由于示范区建设,北京经开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多杆合一、多感合一、多箱合一”建设,创新了“双智”协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为示范区扩区建设、智慧城市转型升级以及北京市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亦庄模式”。当前,经开区核心区范围内已经建成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

去年年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批复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为全国首家全产业链国家级视听产业园,自此,技术、内容、服务、应用全链条协调发展的高新视听产业高地落地北京经开区。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园区在机制、技术、内容、模式等方面坚持创新,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构建视听全链建设示范区“亦庄模式”,先导示范、创新引领,打造推进全球视听产业中心建设的新引擎,服务国家战略。

“两区”建设以来,北京经开区聚焦做强四大主导产业、做优高端服务和科文融合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从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关键要素流动便利化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并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两区”建设制度创新、业态模式创新等典型做法。

改革创新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潜能。“两区”建设以来,经开区储备项目超过1000个,已纳入市“两区”工作重点推进项目375个。“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区”建设是一项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双向互促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将继续小步快跑,迭代实现产业红利释放和制度创新突破的双赢,持续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