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搭乘“两区”快车 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期:2022-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两区”建设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是朝阳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作为朝阳“两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北京CBD乘势而为,主动融入北京开放创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各项政策和服务持续“加码”,重点企业持续聚集新鲜“血液”持续注入区域发展动脉,北京CBD已跃升为“两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北京通向世界的亮眼名片。

政策+服务,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完善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两区”建设各项任务推进的关键。搭乘“两区”建设的快车,北京CBD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为企业生根发芽提供肥沃“土壤”。

被纳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后,北京CBD形成“两区”建设政策叠加优势,创新完善各重点领域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围绕国际化招商、总部经济、国际开放、功能性机构、数字经济、楼宇提质增效、国际现代商业、文化艺术发展8个领域,北京CBD管委会于去年9月制定北京CBD高质量发展18条政策。今年,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北京CBD管委会在原有18条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发布全市首个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外汇衍生品补贴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北京CBD涉外企业基于“风险中性”的汇率风险管理能力,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业务办理成本,更好地服务“两区”建设。

“两区”叠加政策为区域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北京CBD还同时在服务上下功夫,打造管家服务“金招牌”。

位于铜牛国际大厦10层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北京CBD招商服务中心,是北京CBD建设的全市首个集招商服务和政务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管家式服务”“一企一档”“常态化跟踪走访”“企业诉求清单”……从招商到落地,中心提供涉及20多个职能部门的200多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尽全力实现企业“零跑腿”服务。

今年4月初,北京CBD管委会联合北京朝阳海关打造全市首个“B&R•RCEP创新服务中心”,为以“一带一路”(B&R)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为贸易对象的进出口企业提供多项服务,助力企业享受RCEP带来的红利,为“两区”建设加码。北京CBD发展快车蓄势而发,“筑巢引凤”的功力也越来越扎实。

紧抓机遇,擘画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北京CBD作为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区域内国际化资源丰富、商务配套成熟、科技创新土壤深厚,是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阵地,也是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平台。北京CBD紧抓“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以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变革为主线,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联动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北京CBD的亮点之一。

今年5月,北京CBD全球数字会客厅正式上线,从数字化招商、办公服务及商务拓展与推广等方面,帮助企业实现了线上办公和真实场景的商务洽谈。

今年6月,北京CBD全球创新创业云中心正式对外发布,该中心在数字世界中创造了集创新交流、资本孵化与企业服务于一体的时空融合数字空间,是北京CBD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布局。云中心还整合了政务服务和专业服务,搭建了线上政务服务区,连通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北京CBD招商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线上办理。此外,云中心还可以帮助创业者完成企业注册落地的相关工作,为创业项目保驾护航。

除了挖掘数字场景应用,北京CBD还着重加强数字新基建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内首个L4级别高精度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实现北京CBD的1:1全要素、高拟真还原。同时,积极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探索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开展数字产业链和数字产业集群招商,构建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CBD样板”。

今年7月,北京CBD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共同打造的“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成立。中心作为推动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举措,是CBD在数字经济时代落实数据要素市场化跨境流通的重大探索。作为全市服务数据跨境市场的首个实体窗口,服务中心将结合北京CBD在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交易方面的专业优势,致力于提供全国领先的数据跨境咨询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数据跨境流通过程中的痛点问题。

今年9月,“跨境贸易全链条数字化服务 赋能新模式”入选2022年服贸会最佳实践案例;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创新、区块链数据资产保管箱助力外贸企业数字化经营2个案例在2021年服贸会上被评为全国十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最佳实践案例;预付费资金监管新场景获得北京市“两区”建设第一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2022年服贸会高峰论坛之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论坛上,正式成立了贸易科技联盟及贸易科技联盟基地,基地设立在CBD核心区,联盟将积极探索跨境贸易发展新模式,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北京CBD将依托“两区”政策优势,结合CBD商圈发展基础优势,深化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CBD标杆区。

示范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借助“两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北京CBD乘势而上,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两年来,北京CBD实现了“50个首”的案例突破。其中,有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批准设立的全市首家国际高端艺术保税仓——正大宝库;全市首个“AEO高级认证孵化基地”;国内首个L4级别高精度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壳牌中国获得2022年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首张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全市首个自贸试验区便捷查询的小程序等,创新示范突破显著。

除了多项“首个”“首批”形成引领示范,北京CBD还在关键领域先行先试。其中,在政策创新突破方面,率先实现了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中信集团获批国内首批金控牌照,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翻牌成立3家自贸试验区支行,目前区域已有13家自贸试验区支行;揭牌成立“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在企业信用监管方面,以“大数据+信用”为支撑,建立了信用综合监管平台,营造诚信商务环境。

此外,搭乘“两区”建设的快车,北京CBD功能建设不断完善,已建成新加坡、中国香港、上海等5个招商联络站,招商工作布局海内外,带动朝阳区招商工作进入新阶段。

北京CBD优越的环境和贴心的服务,让这座招商“强磁场”更具吸引力。

2021年,CBD功能区税收实现1300余亿元,同比增长15.5%,占朝阳区近60%;CBD中心区税收实现640亿元,同比增长8.6%,占朝阳区近三分之一;新注册外资企业近300家,增速近20%。

2022年上半年,CBD功能区税收实现590余亿元,占朝阳区57%;CBD中心区税收实现330余亿元,占朝阳区32%。CBD功能区新注册企业5206家,总注册资本641.9亿元;新注册外资企业292家,北京CBD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不断增强。

招商布局全球,“金凤凰”纷纷落户,北京CBD经济高质量发展焕发着勃勃生机。随着“两区”建设不断推进,乘着“两区”建设浩荡东风,更具国际化优势的北京CBD蹄疾步稳,朝着国际一流创新发展高地加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