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度不断提升,北京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已入库项目7000余个
日期:2022-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9月29日,在“两区”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投促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唐永宏表示,“两区”建设两年来,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投资北京热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累计入库项目7000余个,预计投入资金约1.9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7个自贸区组团所在区入库项目4300余个,占全部入库项目总数6成以上。

北京“两区”建设两年来,重大项目引资带动作用明显,已落地投资金额10亿元人民币以上内资大项目130余个,涉及金额占落地内资总金额超过70%;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100余个,涉及外资占落地外资总金额近90%。同时,首创标志性项目增多,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两年来,北京市积极开展与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一批全国首创项目、标志性项目和重大影响力项目落户北京,如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贝宝支付(北京)有限公司等。

北京多措并举加强保障措施,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去年,市政府批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创新引资工作模式,推动平台招商、加强产业功能园区载体招商等九项引资举措,为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提供了遵循。

近两年来,市区联动共同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商推介活动200余场,广泛宣传北京“两区”政策和建设成果,吸引众多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的高度关注,形成北京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服贸会上,创新举办了2022北京“两区”建设国际合作暨投资北京峰会,组织58个项目在“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中集体签约,累计签约额1024亿元;首次设立“投资北京会客厅”,31场活动在线直播观看量近300万次。全球引资网络初步构建,国际招商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从众多候选机构中精心筛选出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三菱日联银行、英中贸易协会、戴德梁行、普华永道、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共8家机构为第一批“投资北京全球合作伙伴”。

此外,充分发挥“服务包”“服务管家”和12345企业服务热线作用,认真听取企业诉求。今年以来,12345企业热线受理企业来电4.1万件,其中疑难工单300余件,两项办结率均超过98%。

唐永宏表示,下一步,市投促中心将持续完善投资促进体系,探索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资源共享机制,加大项目挖掘及储备力度,引进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记者: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