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两年来,北京实施近70项突破性、引领性政策
日期:2022-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9月29日上午,在“两区”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两区”建设两年来,市“两区”办已基本完成国务院批复的“两区”方案涉及各项任务,累计实施了近70项突破性、引领性政策,落地了140余个标志性项目和功能性平台。在“两区”政策带动下,今年1到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其中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超过九成。

两年来,“两区”制度创新谋划更进一步。在宏观层面,积极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研究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相衔接的政策创新;制定出台《把握RCEP机遇 助推“两区”高水平发展行动方案》,重点推动加强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在中观层面,围绕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开放、关键要素全环节改革,相继出台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十个专项改革行动方案。在微观层面,小切口推进改革,会诊离岸贸易、文化贸易、美丽健康等新模式新业态和细分产业发展方面的裉节儿,疏通政策堵点,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两区”建设保障机制也更进一步。通过制定实施《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关于促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决定》,为“两区”制度开放提供基础保障。同时,重点园区提升标准化,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招商推介体系、园区评价体系和实施形象提升工程,助力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此外,开放创新协同化,建立共建、共推、共享的对外开放省市间合作机制,以区域协同开放助力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刘梅英介绍,两年来,“两区”政策落地成效更进一步。人才方面,发布2.0版“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和“对境外人员开放职业资格考试目录”,动态调整目录内容,紧扣“两区”建设急需和人才紧缺情况提高目录含金量,配套更加精准的人才支持措施,提升服务便利度。绿色金融方面,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加快构建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成交额突破30亿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开放度提升,允许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京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对外开放专利代理师职业资格考试等。跨境贸易方面,便利政策持续扩充,出台28项支持措施,开通3C免办便捷通道,推广口岸通关监管“免于到场查验”。数字经济领域,升级北京大数据交易所交易平台,搭建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探索数据资产评估方法。生物医药方面,跨境电商销售进口医药品试点进口医药品种类扩展到66类,试点企业扩增到6家。

刘梅英表示,下一步,“两区”建设将继续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抓好新一轮制度创新谋划,以市场主体感受度为导向,扩大“两区”政策实施效果,推动首都开放改革行稳致远。

(记者: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