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两区”建设顾问委员会成立!
日期:2021-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9月6日下午,通州区在服贸会举办“千年之城,开放新篇”主题活动。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45位政策战略专家、行业领军人才、高校及研究机构资深学者成为首批成员,将提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记者注意到,45位专家学者中名人云集,包括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顾问委员会将链接招商引资、全球传播、政策创新等领域的社会资源,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开放水平更高、国际竞争力更强、区域布局更均衡”的经济开放新高地。

“毫无疑问,随着城市副中心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更多新业态的逐步引入,在探索高端资源引进、凝聚各界智慧方面的需求也会更迫切。”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顾问委员会成员、长江CEO联盟主席傅成玉说,顾问委员会在设计成立之初,就深入考虑了候选人专业性、多样性和影响力等多个维度的平衡,“希望副中心在产业政策、招商引资、国际城市品牌传播、人居环境优化等领域快速获取更多项目对接机会,对标国际一流水准。”

当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三峡科技等22个重点项目与城市副中心签约。“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实现签约,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总量保持全市双第一,新设企业13213户,在全市排名第二,市场投资热度持续上升。”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阳波介绍,“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每年都将保持千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首旅集团将充分把握‘两区’建设战略机遇,以北京环球度假区为发展引擎,深耕城市副中心,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力副中心文旅商高质量发展。”首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白凡说,北京环球度假区目前正在试运营,引起了极高关注度,根据规划,该项目将发挥更大的产业带动作用,有望通过引入文旅领域国际组织、行业协会、行业巨头区域总部,推动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国际间交流,促进北京文旅商产业升级。

(记者:孙云柯、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