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两区”建设若干举措,加强新型 权益保护
日期:2021-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8月10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为北京“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举措》。《若干举措》聚焦北京“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当中明确规制金融违规行为,加强新型权益保护。

image.png

资料图 甘南  摄

《若干举措》分为5个部分,共计20条,明确了北京金融法院服务“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一方面,严格对标顶层设计,设定了加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化金融案件“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具体路径,也对要素式审判、示范判决、专家咨询、专家证人、专家陪审等机制的构建和运行进行了系统规范。另一方面,积极回应“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司法需求,对以金融创新为名掩盖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制度套利的金融违规行为进行规制,提出加强对金融领域法定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的保护,加大对中外各类金融机构合规经营活动的司法保护力度。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介绍,为服务北京“两区”建设,北京金融法院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创新。包括探索群体性金融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改革,制定《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实施指引》,并在涉乐视网一案中首次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力促金融纠纷高效化解;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管理机构、监管机构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定期组织联席会议等形式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研究金融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等问题,形成金融风险防控合力;成立“大数据分析研究小组”,设银行、保险、证券、金融衍生品等六个研究团队,通过数据汇集、系统分析和深入研判,为加强金融风险预警、提升金融治理水平提供决策辅助等。

蔡慧永表示,下一步,北京金融法院将深入推动《若干举措》逐一落地,为北京“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助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3月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以来,截至8月5日,北京金融法院共立案1343件,其中一审案件867件,二审案件327件。标的额超亿元的案件189件,标的额最高的一起案件达到88亿元。受理的民商事案件,不少直接关系金融秩序规范和金融风险防范。

(记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