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证合一,压缩审批!外籍法律高端人才来京更便利
日期:2021-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北京“两区”建设的法律服务领域支持措施出炉。

近日,为更大力度推动北京“两区”建设,市发改委、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将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新政明确优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外籍法律高端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还正探索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整合为工作居留许可。

北京市法律服务业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北京律师事务所数量及非诉讼业务办案能力居全国榜首。截至2020年底,北京拥有律师事务所2887家、律师队伍超过3.7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8.5%和7.2%。2019年,全市律师办理商事等非诉讼法律事务占全国总数的13.8%。同时,北京涉外法律服务能力领跑全国,北京有170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数量远超其他城市,有25家律所在境外共设立分支机构74家,遍布欧美主要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全球法律服务竞争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为让北京法律服务机构更高水平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更高质量服务首都发展,北京专门制定了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的6条措施,前3条为优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其中,北京针对工作居住证办理,提出进一步优化服务;针对优化外籍人员来华审批,实施外籍法律高端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探索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整合为工作居留许可;支持律师事务所和仲裁机构邀请境外知名高校外国学生来京实习,可为其办理短期私人事务签证。

目前,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朝阳区出入境接待大厅已开设办理外籍高端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业务,将两证累计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

法律业务跨境收支也将更便利。针对审批效率,新政优化法律服务机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法律服务机构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所有律师类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大幅压缩50%,将原30日的审批时限缩短至15日内,取消律师事务所设立同城分所的区域限制;减少律师事务所设立变更申请材料,推行证明告知承诺制等措施。

新政的后3条聚焦促发展、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记者获悉,北京将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仲裁也是一个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标志,世界一流的城市均设立有国际性的商事仲裁中心。”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新政支持知名仲裁机构和国际商事调解组织在北京自贸区设立业务机构,开展民商事争议领域涉外仲裁和涉外调解业务;支持各类企业在签署涉外合同时选择北京仲裁机构进行商事仲裁,并约定北京作为仲裁地。在北京自贸区范围内探索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做好该范围内仲裁机构等法律服务机构访问国际学术前沿网站的安全保障服务。

此外,北京也将支持北京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北京涉外法律领军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下一步将定期听取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人才意见建议,积极落实国家涉及法律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更新完善政策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