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区”建设成果取得突破
金融领域国际执业资格认可政策落地全部完成
日期:2021-01-21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网站
字号:

市金融监管局与中国银保监会国际部,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机构部和期货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行多轮反复沟通协调,详细介绍北京“两区”建设规划和北京发展优势,积极争取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大力推动国际金融领域执业资格认可相关政策在京率先突破和实施,较好落实了中央赋予“两区”建设重大任务。

一、证券类执业资格认证取得重大突破。一是香港地区从业人员可通过简化程序取得证券从业资格,台湾地区从业人员获取当地相应资格只需通过法律法规考试,即可获取证券从业资格。二是2020年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调整成非准入型的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各协会可分类作出境内外资质互认安排,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经与中国证监会沟通,已争取到在北京范围内以适当形式先行先试。

二、期货类执业资格率先在全国实行认证。一是香港地区从业人员期货从业资格实现互认,台湾地区只需通过大陆法律法规考试,即可获得期货从业资格。二是期货业高管资格互认,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已制定单项认可的白名单,与中国证监会签订期货行业谅解备忘录的61个国家可率先在北京开展外籍高管资格认可,只需参加法律法规考试即可获得高管资格。三是相关从业人员通过境内期货从业法律法规考试后,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即可在京取昨期货从业资格。

三、基金类执业资格认证实现全覆盖。一是香港地区从业人员基金从业资格已经互认,台湾地区只需通过大陆法律法规考试,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即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二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机构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具备5年以上境外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分析、基金营销等经验的视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只需通过相应的法律知识考试即可取得高管资质。三是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取得境外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国际知名的金融职业资格考试,可豁免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专业科目,仅需参加法律法规考试,即可认定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四、银行保险类执业资格认证已全面完成。一是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属于水平测试类考试,不做强制要求。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此前已对有关行政审批规定做出修改,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取消。三是近期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取消银行保险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通过审核申请材料、考察谈话等方式进行任职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