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开幕
日期:2022-12-1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传统表演艺术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经典剧目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突破创新?数字化技术如何为舞台表演插上创新之翼?在疫情深度形塑演艺行业的当下,许多问题亟待回答,许多经验值得分享。12月8日晚,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22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开幕,并以线上方式举行。

本届论坛围绕“艺术传承 万象更新”的主题,聚焦“新理念·推动行业发展”“新视野·焕发艺术活力”“新呈现·探索多样表达”三大议题,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的200余位表演艺术行业代表共聚云端,共商行业创新发展的破局之路。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艺术机构间交流交往的美好愿望,越是面临严峻挑战,越要加强信息共享。在人们面对面交流受阻时,艺术机构更应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祛除社会焦虑情绪,发挥艺术抚慰人心的巨大力量。”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在发言中说。不久前,国家大剧院代表团应邀访问欧洲4座城市,与多家知名艺术机构和经纪公司会谈,“这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加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展常态化交流互鉴是推动剧院行业持久繁荣、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真诚期待各位嘉宾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提出新思路、分享新成果、激发新动能,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

当晚,由国家大剧院和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台湖舞美国际论坛”也在线上举办,国内外行业专家将从舞美创作、舞美技术、舞美传播三个方面,深度交流舞台艺术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和经验。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晋柏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开幕式。

(记者: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