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国际科技合作“同心圆”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
日期:2022-08-03
来源:北京外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新华网
字号:

2018年11月,ANSO成立仪式在京举行.png

2018年11月,ANSO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立足北京 绘出国际科技合作“同心圆”

ANSO秘书处负责人表示:“ANSO选择落户北京,主要就是考虑到北京具有良好的国际交往环境和科技人才基础,能够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重要平台。我们紧密团结和依靠各成员,以北京为“圆心”,建立起覆盖全球的科技交流合作网络,画出国际科技合作‘同心圆’。”

成立3年来,ANSO立足北京,通过实施联合研究、战略咨询、培训项目,建设国际专题网络等方式,广泛连接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搭建起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交流平台。近年来,ANSO聚焦环境变化、绿色发展、人类福祉和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依托中科院优势,搭建起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联盟、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等在内的19个国际专题网络,拓宽了“同心圆”的半径。

ANSO的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也结出累累硕果。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挑战,ANSO主动与多个国家、国际组织、国际企业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与交流,促进抗疫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科技成果,为守护人类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从2020年8月起,ANSO积极牵线搭桥,联络20多家国际合作机构,组织召开20余场视频会议,促成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我国生物制药企业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临床三期试验,为全球抗疫和生物医药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ANSO主席、时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全球科研首脑平行论坛上作主旨报告.png

ANSO主席、时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全球科研首脑平行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ANSO积极参与中关村论坛等在北京市举办的重要科技创新类国际活动,发挥自身科技资源网络优势,引聚科技领域和学界领军人物,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关村论坛成为全球性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20年中关村论坛期间,ANSO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市联合主办全球科研首脑平行论坛,邀请美国科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奥地利科学院院长、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副主席等全球顶尖科研机构负责人齐聚云端,展开深度对话,分享各国科技创新经验,共话后疫情时代国际科技合作。ANSO主席、时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向与会嘉宾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表示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是解决后疫情时代全球性重大挑战的必然选择。与会专家对中方理念高度认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副主席白木泽佳子引用了200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野依良治的一句话来表达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全世界科学届的团结能够拯救人类”。

9位科研机构首脑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png

9位科研机构首脑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携手北京 传递可持续发展的“ANSO声音”

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ANSO的愿景。近年来,ANSO充分对接北京丰富的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等国际化资源,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共筑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2021年8月,一场“绿意昂然”、“生机勃勃”的科普展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举行。这场名为“地球生灵之美——自然保护地人与生物多样性的故事”的科普展由ANSO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等多家中外机构共同举办,巴西、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多国驻华大使出席展览开幕式。“科考队员如何对大熊猫开展诊疗?”“中外科学家在梵净山保护区都做了哪些环境监测?”观众们在展板间驻足观看,找寻着这些问题的答案。

“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览开幕式现场.png

“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览开幕式现场

这次展览以全球近30个生物保护圈的研究人员、巡护员、教育工作者和当地居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感人事迹,向世界展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宝贵价值。ANSO秘书处负责人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在北京举办这次科普展。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向世界传播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地球和谐共生的理念。”该负责人介绍道:“这次展览选取了吉林长白山、广东鼎湖山、云南高黎贡山等中国生物圈保护区案例。通过这些生动案例,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更多了解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能够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有更深的认识。”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表示:“成立3年多以来,ANSO不断加强自身运行机制和工作体系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未来,ANSO将携手北京,努力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组织,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组织档案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lliance of International Science Organizations,英文简称“ANSO”),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中国科学院联合相关国家科研机构、高校、国际组织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科技组织,2019年在民政部登记注册为国际性社会团体,秘书处位于北京。该组织旨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促进共同发展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ANSO现有成员67个,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的48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