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1-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9月7日,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简称服贸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北京市政府领导,服贸联盟发起单位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服贸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介绍了筹备工作情况。服贸联盟是相关国家和地区商业/行业协会、公司企业、专业机构或组织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英文名称拟为Global Alliance for Trade in Services(GATIS),宗旨是促进国际服务贸易领域间的交流合作,培育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优化服务贸易标准和规则,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服贸联盟的组建得到了相关国际组织、境内外商协会、知名企业和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申请加入服贸联盟的机构和企业已达100余家,涉及国际组织、商协会、知名企业和相关机构等,覆盖世界五大洲和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

服贸联盟作为服务贸易领域深化国际合作的新组织,将顺应服务贸易机构和企业的期待,致力于开辟服务贸易领域国际交流新渠道,搭建全球经贸合作新平台,建立与国际组织、境内外商协会合作新机制,帮助会员单位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展开服务贸易合作,创造更多投资、贸易和就业机会,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会上,与会嘉宾分别就章程条款、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和相关工作文件等展开讨论,并就成立大会议程及服贸联盟成立后重点工作等提出建议。据了解,服贸联盟成立大会计划于今年年内在北京召开,会上将发布联盟倡议。

(记者: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