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 各领域大咖共话“碳中和”
日期:2021-09-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9月6日,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论坛板块重要活动的2021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启幕。在论坛开幕式活动——“碳中和”主题论坛上,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围绕“碳中和”话题展开“华山论剑”。此外,论坛还发起成立了碳目标先锋企业联盟,首批18家企业加入联盟。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论坛主席沙祖康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中国对“碳中和”的承诺体现了大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碳中和”对中国而言,尽管存在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大规模国土绿化等诸多挑战,但这些领域也蕴含着很多新机遇,将释放更多经济增长新动能。

沙祖康介绍,本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重点围绕“碳中和”主题,将举办7场系列专题会议,分别就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重要领域、“碳达峰”综合行动、低碳城市与低碳产业、绿色金融、国际国内碳市场与碳汇经济、能源革命、生态环境、低碳新材料七个主题开展交流合作,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代表型企业将就如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他们的观点和方案,并启动多项合作项目。

多位专家也在开幕式上就“碳中和”发表了观点。国家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从任务艰巨、调整结构、准确把握三个方面解读“双碳”目标。他认为,2030年不仅要实现“碳达峰”的目标,还应该设立峰值的天花板,为之后30年实现“碳中和”减轻压力。同时,当下应该尽快梳理碳源,摸清碳足迹,查清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地区、各个企业二氧化碳的生成排放的现状,从而防止“运动式盲目执行”。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从“中国实现‘双碳’将付出怎样的努力”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坦言,实现“双碳”目标,中国面临着当下排放量大、许多产业仍高耗能待转型、实现目标时间紧、绿色技术刚刚起步、企业结构以中小企业为主且各地区经济存在差异、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以及社会制度、消费结构、消费习惯等都需改进等七大难点。他表示,攻克这些难题,不仅要有新的发展理念,而且还要进行结构调整,同时重点突破电力、建筑、交通、制造业等领域。此外,还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并形成市场机制。

除了多位大咖发言,本次大会还发起成立了“碳目标先锋企业联盟”。优客工场、龙基能源、中海商业等首批18家企业现场签署了联盟公约。按照公约,这些企业将把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发展大局,成为中国助力“双碳”目标实践的先锋代表;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和标准的引领,做行业技术变革的引领者;推进产业脱碳、经济脱碳和社会脱碳,全方位全过程践行低碳生产与低碳生活,开展基于“双碳”目标的绿色供应链行动,带动行业绿色转型,强化领跑者能力建设,联动金融与市场发展等。

(记者:赵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