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倡导数字经济助力南南合作
日期:2021-09-0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4日在此间举行的服贸会上召开,论坛主题是“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这是服贸会首次以南南合作为主题举办的活动。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侯君舒、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代理主任阿德尔·阿卜杜勒拉蒂夫和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非民间商会、中国南南合作网、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共同支持。

来自上述机构的与会嘉宾认为,南南合作作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壮举,在当今复杂多变国际局势下,仍将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论坛提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充分利用数字化经济发展契机,积极应对挑战,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弥合数字鸿沟的发展合力。中国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愿继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协力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力,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南南合作,为助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此外,论坛对北京市“两区”建设和打造开放新格局的情况进行推介,并发布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园区国际指南》(中文版)和《南南合作在行动——十年深耕中坦农业与减贫合作》专刊。

(记者:倪元锦)